Core Studios

指導老師:

Core Studio 1


開物

開物:聖杯、祭壇與圖騰
開物,借自<易經繫辭上>:「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

/題
天、地、山、澤、風、雷、水、火 為題進行三階段的設計演練。

聖盃
[ 階段一:設計8個人造物 ]
與主題項目產生構造關係或幾何關係。

祭壇
[ 階段二:設計4個site ]
兩兩項目媒合產生意義的關聯。

圖騰
[ 階段三:設計1個裝置 ]
經由前兩階段產生的知識將8個項目編輯為一組認識系統。

/題旨
聖盃、祭壇與圖騰用以隱喻那些對於自然事項(無論是物理的或精神的)通達而原創出的建築形式、美學論述與概念體系。

合間

由日常生活物件的選擇與組構開始,體驗眼的觀察、手的操作、空間意念投射、與身體尺度控制並行的設計過程。 選取三件中型日常物件,兩兩或三者共同結合,而後指定比例,加入空間構成元素,將物件內外組織整理為可流通、停駐、經歷的空間。

指導老師:

Core Studio 2


交大校區游泳館

從前一個「人體尺度工作坊」延續至游泳館這個設計題目,讓我們開始認識到身體與各式尺度與空間之間實質關係。交大游泳館於現地重新設計,透過實際走訪、參與,我們開始討論不只是設計概念本身,還有建築本身需要涵蓋的機能,以及使用者的需求在建築之中該如何被照顧與實踐。

型態工作坊

型態、造型、型式,是建築專業訓練中經常討論的建築元素,而這個課題作為核心,工作坊優先探究自古以來機能與型態之間的關係,分辨機能的「典型」,與建築師刻意創造的「非典型」,來思考型態的產生過程。再透過一些自行定義的生成邏輯和模式,來衍生大量的去除機能、尺度的模型,並討論生成的邏輯系統與產出型態之間的關係和前瞻性。

新竹市立總圖書館設計案

題目並無特別規定的基地,各組依照各自對於新竹和竹北的觀察,選定適合縣市立圖書館的基地。除了基地調查,我們也嘗試從不同的觀點,來找尋型態和議題之間的連結,並以此接續做為設計發展,讓型態不再只是一個空間的形式,而是幫助我們對設計產生更多創意的來源。

指導老師:

Core Studio 3


小住宅

住宅以三戶居住單元為設計要求,並且結合一個自行定義的商業機能進行設計發展及討論。基地位置在新竹公園旁的一條次要道路,周遭環境條件作為我們設計的起頭,除了鑽研內部的居住生活機能,也希望對外面對城市可以透過商業機能以及都市生活想像有些討論產生。

林業育成中心

竹東林業育成基地主要設計目標是滿足基地現況的使用,並且提出一個跨域產創的新提案。基地位於竹東市區外圍的工業區,前身是竹東作為林業重鎮時的貯木場。設計題目涵蓋了都市尺度的討論,並且注重在現況使用的優化和新的林產業育成基地策略,可能是引進新的機能,或者以某種新的中心概念開展各自的設計過程。

指導老師:

Core Studio 4


基隆水岸與市政中心

從北臺灣尺度定位基隆,層層深入探討城市的歷史、地理、交通、分區定位、居住與人口及觀光旅遊,再進一步深入分析海岸港區與城市發展的差異,提出基隆東岸地區的總體策略。每位同學再加入自己的設計觀點,重新詮釋東岸風貌以及新的基隆市政府。